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结果公开(建议复文)-对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6-27 14:14 来源: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字体: 打印

 

陈忠仁代表:

您在市人的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居民小区停车难、乱停车现象综合整治的建议》(第3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提出中肯的建议。我们对您提出的居民小区停车难、乱停车现象及三个方面的表现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同时对您提出的物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小区车辆停放的管理,加强监管力度,强化开发商责任意识,合理的增多停车场,适当使用错时停车等解决停车难、乱停车问题的四条方法进行了细致的研究,表示十分赞同和认可,并将有关建议内容结合到下一步物业管理工作当中。

一、基本情况

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开发建设单位招投标的方式或者通过业主大会选聘来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该小区的基本情况比如各种建筑物、构筑物和公共设施、设备通过规划主管部门审批和核实验收,物业服务企业无权改变。

物业服务企业承接物业小区后,如果业主有在小区公共部位(道路、绿地等)施划车位的意愿,需要按照规定召开业主大会由业主投票表决,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在规划审批没有地上停车位的小区,通过利用园区公共部位施划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存在一些问题:

1、目前,随着园区的规模的扩大,业主人数增加,部分业主对于园区公共事务的关注度低,因此业主大会召开比较困难,涉及业主权益的公共事项表决难。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往往不按照相关规定程序,违规私自施划车位,收费经营牟取私利,侵害业主合法权益。目前此类情况引发的业主投诉时有发生,成为物业服务行业乱象之一,也是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确定的物业服务乱象中的一项重点整治的内容。

2、对于规划审批有地下车库的园区,目前地下车库有剩余车位,但是部分业主不租、不买,想要通过在园区地上公共部位施划停车位解决停车问题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园区整体规划的破坏,损害了部分业主的权益。通过在园区地面公共部位施划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同时,损害了无车业主、老人、孩子使用园区道路、绿地的权利。

二、工作措施

1、采取规划主管部门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来合理增加小区的地上、地下停车位数量;交管部门充分利用空间,合理施划增加园区外城市道路上的停车位;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地上车库改变用途进行经营的进行限制;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供市民错峰使用等切实可行的手段,各部门多措并举,解决我市乱停车、停车难的问题。

2、指导各城区、开发区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管理,尤其是在园区内停车秩序的管理,保障园区的安全行车和停车有序,并充分保障业主的通行安全。采取现场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检查,对有此类投诉举报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重点监管,严肃查处企业私划车位等违规行为,对于情况属实的,转相关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对检查和企业整改情况,逐一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检查、抽查、督办力度。

3、目前小区规划面积越来越大,业主人数众多,且很多房屋空置,业主难以联系或不在本地,现场召开业主大会和书面业主大会两种形式均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向深圳、广州等城市学习,探索利用多种媒体形式进行表决,例如微信投票等形式,有效解决业主无法到场甚至不在本市,无法参与业主大会表决的难题。

4、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我市物业管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推进物业园区停车难、乱停车问题的解决。继续加强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结合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采取生动、灵活多样的形式,系统解读政策、剖析典型案例、开展热点难点问题讨论等,端正社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认识,加深业主对物业管理工作的理解。明确物业管理中各方的责、权、利,增强业主的维权意识。

建设美好幸福家园不单单是物业服务企业或一个政府部门的事情,而是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业主积极参与,各方社会力量共同担当的结果。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您继续监督我局工作。  

  

 

 

 

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