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结果公开(建议复文)-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7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6-21 14:07 来源: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张广斌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及降低相关租赁税费的建议》(第72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租购并举制度改革现状
  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要求,着重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配套政策体系,突出“试点企业”引领发展作用,探索租赁市场发展新模式,创新上线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形成。
  (一)突破壁垒,建立住房租赁市场政策体系。
  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在落实国家和吉林省政策基础上,对租赁试点作出了政策突破。主要有:一是允许开展“购租并举”试点企业享受现行公共租赁住房税收政策;二是对确认为“购租并举”试点企业按照贷款利率高于基准利率0.5%之内的差额部分给予财政贴息,贴息期限为三年;三是对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取得的租赁住房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物业开展租赁业务的房屋,租赁业务终止后,按照新建商品房办理销售、不动产登记手续;四是在符合条件前提下,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商业、商务用地调整为居住用地,将商业办公用房改建为租赁式住房或办公式公寓;五是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居民标准执行。
  (二)突出试点,引领住房租赁企业长足发展。
  分两批选取了润德、万科、诺睿德、力旺、炜达、长房置换等6家企业为长春市“租购并举”试点单位。一是举行试点企业授牌仪式。精心组织了“租购并举”首批试点单位授牌仪式,邀请省、市领导出席会议,市财政局等市直部门、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万科等房地产开发企业、铭家地产等房地产中介机构参会。二是量身定做试点企业手册。结合试点企业住房租赁项目实际情况,量身定做了“租购并举”试点企业手册,重点介绍租赁住房的装修功能、配套设施、服务项目等。三是创造试点企业品牌效应。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形式,加大宣传密度,为试点企业创造品牌效应持续发力。试点企业运营以来,共为我市提供租赁住房6000余套,润德人才公寓、万科泊寓等项目市场反响极好,供不应求。四是发挥试点企业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试点企业运营模式的可复制性,引领带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投入住房租赁市场,并逐渐向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三)创新模式,探索住房租赁行业发展渠道。
  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道路上,突出“试点企业”引领发展作用,探索租赁市场发展新模式。分两批选取了润德、万科、诺睿德、力旺、炜达、长房置换等6家企业为长春市“租购并举”试点单位,采用了5种试点发展模式。一是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模式。润德集团在五个主城区建设了20个人才公寓项目,一期共建设公寓2431套。按照长春市“人才新政20条”及招才引智的“万人计划”,新就业大学生及其他高层次人才入住享受租金七折优惠。市财政投入资金约2.8亿元,租赁和购买了3栋楼,打造了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和电子商务大厦孵化器项目。二是开发企业自持物业出租试点模式。诺睿德房地产开发集团在自持的诺睿德国际商务广场项目中,投放了242套房源用于租赁,已完成装修99套且全部对外出租。炜达置业佳泰缔景城二期项目拿出304套房源开展租赁业务。三是专营公司运作试点模式。吉林省力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委托吉林中改双创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方式,在长春壹號院项目中投入3.8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用于租赁,并进一步完善了超市、4D影院等商业网点配套,现已完成装修并对外租赁房屋218套。四是新设租赁公司运营试点模式。长春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成立长春万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万科泊寓项目,在临河街、胜利大街、硅谷大街等地租赁10栋楼、共1909套房屋,整体改造后用于租赁。五是房地产中介机构试点模式。长春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在惠民社区、青年社区购买86套存量住房,改建为住宅公寓出租。结合自身中介机构优势,提高出租利用率,缩短回报周期。
  (四)上线平台,提供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
  按照“一个平台上线、两套系统运行、三大功能板块、多功能操作”的思路,市房地局与省建设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了长春市存量房监管服务平台,涵盖存量房转让和住房租赁服务两套系统。免费为交易当事人、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房源产权信息核验、转让和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存量房资金监管、企业信用记录查询、经纪人信息公示等全程服务,出租人和承租人可通过平台发布招租和求租信息,房地产中介机构可通过监管服务平台发布二手房交易信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平台最大的特色是房源产权信息核验,即“绿色房源”信息。这一创新举措可确保房地产中介机构发布的所有房屋信息都是真实、有效的,避免了“虚假房源”、“广告房源”等问题发生。一方面,通过房源产权信息核验规范了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经纪行为,倒逼从业者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另一方面,“绿色房源”信息为购房者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选房渠道,有效降低购房者选房的时间成本。
  二、我市租购并举制度改革下步工作安排按照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总体安排部署,我局将继续加快推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建立,促进租赁市场逐渐向机构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一)加快出台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目前,按照住建部相关要求,我局正在起草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为逐步形成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
  (二)继续适时扩大租购并举试点范围。下步,我们将结合租赁市场发展实际,继续适时扩大租购并举试点范围,让更多企业参与其中,让更多群众获益。
  (三)协调落实租购并举各项优惠政策。我们将继续协调税务、电力等部门,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要求,为租购并举试点企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