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行政处罚法律依据

时间:2017-05-16 10:19 来源:市房地局
【字体: 打印

 

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

行政处罚法律依据

 

一、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等级证书或者超过资质等级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

处罚种类:限期改正、罚款、吊销营业执照

处罚依据

 1、国务院《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第三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取得资质等级证书或者超越资质等级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2.《长春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第四十条 违反本条例第六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未取得资质等级证书或者超越资质等级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由市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第六条 房地产开发经营应当由依法设立并具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以下简称开发企业资质)的企业进行,其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进行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

开发企业资质分为一、二、三、四级和暂定资质。开发企业应当按照核定的资质等级,承担相应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二、开发企业将未经验收的房屋交付使用的

处罚种类:责令补办、罚款

处罚依据

1、国务院《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第三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将未经验收的房屋交付使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补办验收手续;逾期不补办验收手续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验收,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经验收不合格的,依照本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处理。

2《长春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第四十二条 违反本规定第二十八条规定,将未经验收的房屋交付使用的,由是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补办相关手续;逾期不补办手续的,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八条 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后,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验收并办理有关手续。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三、开发企业将验收不合格的房屋交付使用的

处罚种类:责令返修、罚款、吊销营业执照、追究刑事责任

处罚依据:

1、国务院《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第三十七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将验收不合格的房屋交付使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返修,并处交付使用房屋总造价2%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 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给购买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长春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第四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将验收不合格的房屋交付使用的,由是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返修,并处交付使用的房屋造价百分之二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分吊销营业执照;给买受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八条 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后,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验收并办理相关手续。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四、未按照规定要求填写《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或者不按时到是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的

处罚种类:限期改正、罚款

处罚依据:

1.《长春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第四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未按照规定要求填写《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或者不按时到是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的,由是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二条 《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条件意见书》确认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向开发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

开发企业应当将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主要事项记录在《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中,并定期到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

五、开发企业捂盘惜售的

处罚种类:责令改正、罚款

处罚依据

《长春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第四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开发企业未按照规定将批准预售的房屋全部同时公开预售的,由市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八条 开发企业应当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日起十日内将批准预售的房屋全部同时公开预售,不得分期分批或者变相分期分批预售。

六、开发企业未按照规定在商品房销售场所公示有关资料的

处罚种类:责令改正、罚款

处罚依据:

《长春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第四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开发企业未按照规定在商品房销售场所公示有关资料的,由是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九条 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销售场所公示下列资料:

(一)、开发企业资质证书;

(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者房屋初始登记证明:

(三)、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

(四)、住宅小区内各类房屋、设施、场所的物权归属公示文件;

(五)、可售房源及其销售价格;

(六)、前期物业服务合同;

(七)、业主临时管理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