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十三五”期间长春市房地产业发展规划目标

时间:2019-01-14 14:26 来源:市房地局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期间,是我市全面建成惠及百姓的小康社会、着力实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历史阶段,也是我市全面推动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规模、结构、发展方式实现突破的关键时期。为了提升房地产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居民居住水平和居住质量,促进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制定“十三五”期间长春市房地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如下: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现群众住有所居为目标,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各项工作,确保到“十三五”期末,低保低收入无房家庭基本得到实物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二)重点任务

1、进一步扩大政府实物保障能力。根据财力和保障对象需求,通过新建、购买、租赁等方式,筹集适量保障房房源。

2、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出台《长春市住房保障条例》,以规范住房保障管理工作,强化对弄虚作假骗取住房保障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手段,使我市住房保障工作有法可依。

3、健全保障房的可持续管理机制。结合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并轨运行情况,加强对保障房的使用监管,利用商服设施出租收益弥补保障房管理和维护费用,实行保障房的可持续发展。

二、棚户区改造

(一)工作目标

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以人为本,依法推进;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配套,综合平衡的基本原则。抓好棚户区改造这一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改善我市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以城市中心区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由内而外有序推进;以抓好棚户区改造为契机,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为着力点,提升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建设绿色宜居长春相结合,促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二)重点任务

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完成全市1500万㎡棚户区的改造任务,征收居民约16万户,工企单位1353家。

三、房地产市场监管

(一)工作目标

以合理调控住宅一级市场,盘活和繁荣住宅二级市场,发展壮大住宅三级市场为目标,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宅产品的供应,满足自住性住房需求;科学制定调控措施,稳步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中介市场行业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营,规范营销行为,促进存量房市场发展;调整租赁市场管理模式,逐步从非住宅管理向住宅、非住宅统筹管理迈进,建立健全房屋租赁政府服务平台和房屋租赁指导价格定期公布制度。逐步形成商品房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存量房市场明显活跃、流通环节交易量明显提升,租赁市场管理覆盖面显著扩大的新局面。

(二)重点任务

 “十三五”期间,全市房地产新开工面积预计达到4000万平方米,其中,新增住宅面积280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2500亿元,其中,住宅投资额达到1800亿元。房屋成交量达到6000万平方米,其中,商品房销售量达到4000万平方米,二手房交易量达到2000万平方米。

四、物业服务管理

(一)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为中心,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以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住宅区管理体制和物业服务模式为目标,以加快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强化法治建设,推动改革创新,逐步加大物业服务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规范、高效、有序的物业管理体制,推进物业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进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二)重点任务

倡导诚信自律的行业风尚,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为,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强化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指导监督职能,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扶植物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物业品牌企业。计划到 2020年末,市区实现物业管理覆盖率70%以上;符合招投标条件的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率100%;物业服务项目达标率50%以上;新建商品房屋物业维修资金的归集率100%以上。

五、无籍房确权

(一)工作目标

以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为原则,以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为目的, 及时、高效、有序地解决未登记居住房屋的确权工作。

(二)重点任务

按市政府相关规定,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共同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十三五”期间,计划将未登记居住房屋办理年限延长至2005年年底前,开展非住宅房屋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十三五”期间为整栋房屋及个人房屋确权200万平方米。

六、住房制度改革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公有住房出售和职工住房货币补贴工作。

(二)重点任务

每年完成50万平方米公有住房出售审核工作。完成市直单位职工住房货币补贴工作。

七、房屋安全管理

(一)工作目标

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大局为根本,结合我市房屋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强化措施,防治结合,确保居住安全。

(二)重点任务

结合棚户区、夹馅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D级危房改造。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