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政务动态

战“疫”故事:心怀信仰 追光而行|市直机关下沉一线党员干部战“疫”微故事(十六)

时间:2022-05-03 18:42 来源:长春机关党建
【字体: 打印

  一个身影,
  一段故事……
  每个人都迸发出
  “疫”常明亮的光芒,
  点点星光汇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
  温暖了这座城市,
  也留下了记“疫”深刻的瞬间......
  
  无言的忠诚,大爱的诠释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给本应春意盎然的长春罩上了厚厚的“阴霾”,但严寒却阻挡不了春城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市委宣传部康德华的三口之家,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显得非常特殊。他的爱人蒲丹,是驻长某部医院检验与病理科的1名军医,此次要承担核酸检测工作。即刻将要出征,看着刚上小学一刻也离不开父母的悉心照顾的儿子,妻子陷入沉思......康德华对妻子说:“老婆,虽然我也想去一线,但在抗疫工作上,你是医生远比我更重要!儿子和家你放心,我一定能够照顾好!”这看似简单的抉择,却充分体现了这对夫妇的忠诚。
  妻子奔赴抗疫一线,康德华本应做一个“全职奶爸”,但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务人员、一名退役军人这些属于自己的特殊身份,他必须要行动起来。在悉心照顾孩子的同时,他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在社区一线承担志愿服务工作,主动对接街道、社区,联系志愿者,协调物资。疫情以来组织长春市见义勇为公益救援队对力旺康城二期三期开展集中消杀工作,协调供送医用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价值50余万元的防护物资和食品,支援范围覆盖了长春各个城区。同时,积极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居民物资保供、小区夜间执勤、垃圾清理、分发试剂盒等工作。
  他们夫妻俩分头忙碌,家中刚上小学的儿子只能独自在家上网课。康德华提及妻子时说:“当妻子毫不犹豫申请到战斗岗位的那一刻,曾经我心中那个娇弱的她,变成了伟大的英雄,使我不得不去仰视。” 由于人手不够,他的爱人只能白加夜两班倒,为了减少因上厕所频繁更换防护服所造成的时间浪费,她少吃饭,甚至不喝水,手被捂起了湿疹、出现溃烂,缠上纱布继续工作。他们夫妻俩用特殊的爱的共鸣,谱写了“夫妻齐上阵,战‘疫’伉俪花”的佳话,用无声却铿锵脚步,践行着铮铮誓言。
  
  
  “疫”往无前担使命
  奋勇向前战疫情
  
  主动请缨显本色,抗疫冲锋守初心。市房管局房产档案馆马力,每当疫情来临时,总有他身穿“大白”的身影。2019年武汉爆发疫情之初,他主动递交请战书,积极应战;2021年初,疫情再次席卷而来,他又是第一时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他冲锋在前,风雪不误,并被社区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
  2022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又一次主动请缨,先后在绿园区春城街道和净月区德正街道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在接到紧急指令后,他顾不上临产的妻子,临危受命加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点管理指导组。此时他的妻子已经怀孕33周,处于孕晚期,产检发现羊水少,诊断为孕期易栓症,但他却不能在家照顾。近日,家中妻子去医院做临产检查时,医生建议住院观察,而妻子却没有告诉马力,全力支持他参加抗击疫情。两天前,孩子呱呱坠地,他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只能通过照片和视频看看孩子的模样,安慰和感激妻子后,又立即转身投入到紧张防疫工作中。
  在战斗打响以来的二十几天里,他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把办公室当战场,高度紧张的工作使他睡觉都不肯放下手机,随时准备处理各种突发任务,每天工作达16个小时以上。他的颈椎有老毛病,工作时间长了就头疼难忍,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利用间隙,抓紧做颈椎操,确保以最好的状态开展工作。
  马力说:“身为一名党员,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3月12日,国家一级演员、市杂技团代欣卉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下沉至宽城区兴业街道天安社区卡点开展执勤志愿服务活动。3月26日因疫情管控升级,居家下沉到南广街道东四条社区做志愿者。她每天都会按照规定做核酸检测相应准备工作,随后到封控区挨家挨户给密接者、红码居民或自测双杠居民做核酸检测,辅助医护人员掰管、消杀,经常忙碌到深夜,回到社区还要做统计和封箱工作。
  她坚守在抗疫一线、冲锋在攻坚战前沿,可谁曾想,2015年代欣卉因公摔伤右膝,术后膝盖永久内置钢钉,经历了韧带重建、半月板缝合……医生曾向九级伤残的她建议,尽量避免徒步、登山、爬楼。
  3月29日,代欣卉顶着雨雪天气给订菜居民发放30多斤蔬菜包,一个小区就要有50多箱。在封控区要从一楼搬到七楼、挨家挨户送菜,全身湿透,鞋子里面全是雨水,晚上回到家手和胳膊累的抬不起来了、腰疼的直不起来,最严重的就是右膝关节旧伤复发水肿。但是,仅休息两天,便贴着止疼膏药,穿上护膝继续上岗;只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连续工作8小时不休息成为常态。
  作为一名志愿者、成为“大白”的一份子,代欣卉感到非常荣幸。她感言:希望这个生我养我的城市能够尽快恢复到往日的繁华,她可能有小小的不足,但不耽误我依然爱她,没有人生而伟大,只是有人做出了伟大的奉献与牺牲。
  
  
  彰显责任担当的底色
  
  自3月10日起,市国资委王春阳,主动下沉到经开区世纪街道兰州社区,始终坚守岗位、不下火线。
  他志愿服务被分配到的小区正巧就在他所居住的社区。他充分发挥离家近、小区情况熟的优势,第一时间就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中,协助医护人员完成多轮核酸检测,积极参与物资保供、卡点值守等任务,每天都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成了小区志愿服务“最忙碌”的人。
  作为居住地的志愿者,他总以“主人”自居,觉得自己就应该多干多承担。常常忙到中午顾不上吃饭,他总是笑着说“减肥呢,不吃了”,实际上他是舍不得吃饭占用的时间,就想着自己多干点,战友们就能多休息一会儿。他总是把最脏最累的活儿“抢”过来,看到工作群里有新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冲上去,主动把“出大力”的活儿接过来,不管多晚都要逐项完成后才回家。
  由于身材高大魁梧,总是找不到合适的防护服,他就尽量少穿衣服,早晚气温较低时,他值守卡点冻得直发抖,但始终没有一句抱怨。“疫情一日不退,我就一日不收兵”,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本色,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义无反顾志愿服务的底色。
  
  
  冲锋在前,全力以赴
  
  “我年轻,我先上!”截至4月7日,已经连续在基层防疫一线工作28天的市科协栾云鹏,在此期间已经辗转更换了三个工作地点,从起初的南岭体育场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到永吉街道小区执勤志愿者,再到长通街道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联络员,他时刻响应号召,肩负年轻干部的责任与使命,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27日,市直机关赴长通街道志愿服务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栾云鹏同志主动请缨承担党支部联络员工作。此后,便开始昼夜忙碌,白天负责市直机关志愿者的沟通联络、通行,执勤排班,协调防疫物资等事宜;晚上他把自己安排在下半夜卡点执守,检查出入行人和车辆的证件,劝返居民、信息登记。轮休时,他也待不住,主动到小区帮助维护秩序、运送物资等。尤其是在支部书记隔离不在现场指挥的情况下,他按照书记要求,精心安排值班人员、协调办理志愿者出入证明、超前落实卡点保障物资、及时沟通解决同志们在执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支部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序推进。
  随着管控升级和志愿者减员,卡点值班人员工作压力增大,栾云鹏向书记提出建议,招募省直机关志愿者。在他的热情影响下,有十多名省直机关志愿者参加了卡点的站岗执守工作,确保卡点执勤正常运转,得到了支部书记、街道负责人、下派街道区管控专班同志的认可和称赞。他敢挑重担、无私奉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年轻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为众抱薪者,终为人所铭记
  是守护,是奉献,便是“最美”
  愿疫霾消散,春暖人间
  盛世如愿,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