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图片新闻

市房管局深入学习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 爆炸事故教训

时间:2019-12-18 10:57 来源: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按照按市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要求,结合市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我局于11月21日下午,组织各城区、开发区住建部门及部分物业企业,深入学习了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和问责情况。

  会议首先通报了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和问责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向各城区、开发区住建部门和物业企业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持续做好房屋隐患排查。房屋隐患排查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城区、开发区房屋安全管理部门要配备足够力量,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强化工作举措,将重点排查和日常排查有效结合,坚持“走到、排查到、记录到”,确保问题早发现、措施早到位、隐患早消除。对房屋存在结构严重损坏、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出现险情等情形,要按照程序及时组织房屋安全责任人做好危险房屋安全鉴定委托工作。

  二是强化未拆除城市D级危房的安全管护。要加强本辖区已经确定的D级危房的安全管护工作,做好D级危房居民全部撤出、房屋空置,并做好围挡设立、房屋区域封闭等工作。特别是在极端恶劣天气和D级危房周边突发其他情况时,也要对D级危房周边相邻房屋进行管护防止因D级危房出现险情造成其他的次生事故。 

  三是强化住宅小区(重点高层住宅)的管理。要加治理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室内装修、安全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损坏、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四是做好学习传达。会后各城区、开发区要组织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认真学习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和问责情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及时查漏补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