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城市速递》特别访谈:景阳中心主任侯晓东

时间:2018-08-13 13:33 来源:市房地局
【字体: 打印

《城市速递》特别访谈:景阳中心主任侯晓东

一一关于买房卖房只跑一次改革特约访谈

 

http://appendix.changchun.gov.cn/29FDC/20180813135357937.jpg

 

[主持人]前段时间,省政府下发了《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让办理政务事项更加简便快捷。我市也全面启动“只跑一次”深化改革,实现只跑一次的办事目标。为了全面推进这一改革方案,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的“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运作当中。今天的特别访谈,我们就来聊一下买房卖房只跑一次。演播室里,我们请了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审批管理处副处长孙立忠,市房地产权属与交易景阳服务中心主任侯晓东... ...

 

1、印象中,在这次群众评议团的评议过程中,哪个建议您的印象最深?

(侯晓东回答)531日,群众评议团进入我们中心,由协会、企业代表、包括群众进行了一个模拟办事的方式,从受理、缴费、交税、发证等环节进行模拟办事流程,随后召开座谈会,群众反映多的问题还是群众到多个部门多个窗口办事不方便,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的“堵点、痛点、难点”,针对群众反映的这条建议我中心将其列到本次改革方案之中,我中心明确实行“一窗受理”受理模式,并在6月末落实到位。

 

2、我们了解到,为了推进改革工作,房地局、国土局、税务局三部门联合成立工作组,这种多部门协作,共同推进改革的情况,在咱们只跑一次改革中,多不多?存在的难度大不大?都有哪些?

(侯晓东回答)当然,这次涉及三个部门的整合工作。首先,涉及到房地、国土、税务三个部门人员的整合,需要三部门受理人员坐到一个窗口。一个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受理房地、国土业务,另一个人员负责收税,人员整合难度较大。其次,需要整合“四条专线”,分别是房地专线、不动产登记专线、财政收费专线、税务税收专线。业务整合需要软件开发配合,另外还需要大量设备进行配备,电脑、打印机、扫描仪、POS机器。最后,窗口人员工作量大幅增加,受理人员需要受理房地、国土业务、计费、收费、免费邮寄业务需要同时进行。上诉内容确实是改革的工作难题,但群众反响我们一定要按照群众的要求去做,把业务整合好,给群众和企业提供做大的便利。

 

3、改革方案,对群众和对企业来说,分别带去了哪些红利?请举例日说明。

(侯晓东回答)首先,在一窗受理方面,下一步我们整合完之后,百姓办事等待30分钟,受理办理过程15分钟,极大压缩了办事时限。其次,在“一网通办”方面,预计9月份我们与政务平台对接,主要针对公安、工商、民政、统计相关信息进行对接,因为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例如对于身份证的变更、企业工商状态的变更、死亡证明等,有些群众反映多部门开这些证明不方便,实行“一网通办”后不再用百姓、企业多部门繁琐的跑手续,受理人员可直接在平台核对相关信息的变更。同时,实行免费邮寄业务,以前是收费邮寄,现已向财政请示邮寄费用由政府拨款,这对百姓来说是很大的实惠,百姓成为做大的受益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缩受理时限,46%的业务做到立等,30%的业务两个工作日办结,其他的业务4~8个工作日,这样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最大的便利,我们效率提升才能完成改革的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