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南关旧改 老城蝶变——访长春市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

时间:2018-01-13 15:56 来源:市房地局
【字体: 打印

来源: 新华网

   今年的长春两会上,刚刚圆满收官的长春旧城改造,自然成为两会的热点。在轰轰烈烈的旧改中,作为长春市发祥地,南关区与其他城区比,被公认为“老城面积最大、设施最陈旧、外来人口最多,情况最复杂”,缘何在两年旧改战役结束后,被来访的领导和市民交口称赞?两会期间,我们请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为大家解开谜题。

 

 http://appendix.changchun.gov.cn/29FDC/20180116105148375.jpg

 谢志敏:“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学习先进城区经验,谋篇布局把南关建设好!”

 

  最关心的是让老百姓最大化地得到发展的实惠

 

  问:您看今年长春市两会的热点是什么?

 

  谢志敏:我认为今年的两会热点应当有三个。第一个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第二个是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民生保障能力的提升;第三个是环保问题。首先,经济发展始终是最热的话题;其次,经过两年的旧城改造,代表委员一定会更加关心旧改后如何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延续旧改的成果;而环境保护问题,去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吉林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后,如何保护绿水青山,科学保护与合理开发生态环境将是代表委员关注的。去年长春加大绿化和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新增26块大宗绿地,植树造林7598万平方米,包括生态治理的伊通河改造。

 

  问: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谢志敏:我最关心关注的还是我们南关区的发展,以及如何让老百姓最大化地得到发展成果的实惠!

 

 http://appendix.changchun.gov.cn/29FDC/20180116105223140.jpg 

旧城改造提升,让“幸福南关”的步伐加快。

 

  南关区:“像家装一样改造城市”

 

  问:提到旧城改造,您认为南关区的特点是什么?

 

  谢志敏:南关区是长春的发祥地,老城面积最大、设施陈旧,需要改造的面积最多。旧城改造中,南关区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改造原则,提出“四从四到”“街区制”改造方案。“四从四到”,即从地下管网设施到地上景观空间,从楼道内弱电管线到楼体外立面,从小区节点到街区路面,从硬件设施建设到物业管理服务。重要节点和主要部位做精、做亮,功能改造做实、做细。其中,改造方案中融入了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理念,在整体提升南关区老城区城市承载力的基础上,让南关区更加有现代感和更具个性特色。

 

 http://appendix.changchun.gov.cn/29FDC/20180116105245843.jpg 

老旧、破败的小区,在“无死角、全覆盖、无盲区”的改造中蝶变。

 

  问:在南关改造提升中,您为什么反复强调城市功能和文化品质的提升。

 

  谢志敏:此次改造我们本着“像家装一样改造城市”的理念,首先从根本上解决影响老百姓生活的问题,如上下水问题、墙体楼道不保暖和铁门、监控器安全等问题,对老旧小区年久失修的地下管网全部“掘地三尺”彻底排查解决;对区域内大街小巷陈旧设施、破损方砖等整体修复。

 

  其次,向无序环境要空间,扩大功能、提升品味。南关区住宅很多是七八十年代的建筑,有的是原来单位的宿舍楼,基本没有规划,也没有考虑空间环境,给旧改增加了很大难度。南关区通过拆违、规划等手段,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地设计街头小景、小区小品,注入个性文化元素,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孝亲、红烛等为主题的文化街区建设,同时通过小游园、廊亭雕塑、健身区等,提升了居民环境的文化品位和格调。

 

 http://appendix.changchun.gov.cn/29FDC/20180116105301375.jpg 

在南关旧改工地,建设者用悬挂国旗表达着“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神圣理念。

 

  南关旧改经验:以人民为中心

 

  问:回头看,两年来南关旧改为什么能得到百姓的积极认可?您认为关键因素是什么?

 

  谢志敏:百姓的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关键因素我认为首先是认识到位。一次性投资23亿元改造城区,在南关区发展史上尚属首次,投入这么大资金,更要对人民负责,要对未来负责!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以人民为中心”。去年年初,我们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旧城改造确定的“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核心理念,把旧城改造当成百年不遇的机遇,当成是老城区改善环境、提升品位的机遇,当成是结构调整、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机遇,扎扎实实推进旧改。认识提高了,理念确定了,五大班子参与,上至区委书记、区长,下至街道、社区、网格长齐上阵,居民参与管理、监督全过程。可以说,南关旧城改造没有旁观者。

 

 http://appendix.changchun.gov.cn/29FDC/20180116105332703.jpg 

把百家姓巧妙地嵌在城市休闲广场。

 

  问:据了解,南关区拆违量、旧改量在长春各城区中是最大的,难度、强度可想而知。两年后旧改目标不但如期完成,还创造了旧城改造的“南关经验”。

 

  谢志敏:如果有些体会的话,我们认为南关区在旧城改造中,按着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人民为中心”,将旧城改造工作责任直接下沉到最基层。让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旧城改造第一责任人,让网格长介入项目管理,让老百姓成为监督者。每天街道书记、网格长都泡在工地里,他们了解小区的每个单元,甚至每块方砖的情况。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推动旧改,更接近市民的需求,这是我们的体会之一。

 

  我们的体会之二是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听民声、尊民意”。改造之初,通过组织居民代表考察、家访等形式,让群众看到旧改之好,获得群众支持;同时,通过发放问卷、开征求意见会等了解居民的旧改意向,结合专家的意见,反复调整修改工程方案。目的只有一个:把最好的改造呈献给百姓,真正圆居民期盼美好环境的梦想。

 

  体会之三,就是建立“专家参与机制”。在设计阶段,借助国内一流设计团队的设计理念,组织社区工作者与设计师一起深入居民中,征集居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提高旧改工程的管理能力和品质。

 

 http://appendix.changchun.gov.cn/29FDC/20180116105416296.jpg

 畅通无碍的亚泰大街,是长春市重要的交通枢纽。

 

  首创“街区制管理”,形成质量层层包保

 

  问:长春旧城改造力度空前,怎样做到在旧改中“摸石头过河”,既要少出错、少走弯路,又要让百姓受益,同时体现“百年工程”?

 

  谢志敏:除领导逐级包保外,我们创造了“街区制管理”,形成质量层层包保机制。街道设专人抓工地安全,项目所在社区要有人负责安全生产,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是第一安全负责人。区政府专门拨款110万元,为11个街道聘请了施工质量安全管理顾问,协助街道、社区和群众对工程进行监管。

 

  各级包保人员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从在职党员、网格长、退休党员、居民群众四个层面选取乐于参与旧城改造工程管理的人员,组建了旧城改造提升工作群众义务监督队。

 

 http://appendix.changchun.gov.cn/29FDC/20180116105441281.jpg 

“见缝插针,提高功能、升级品位”,是南关区旧改的显著特点。

 

  问:有外界称南关改造是“书记工程”“一把手”工程?您经常自己到工地“暗访”?

 

  谢志敏:旧城改造不仅是长春市重中之重的工程,更是南关区的“天字号”工程。南关区不能因为困难多就拖后腿,不仅不能拖后腿,而且更要改出质量、改出特色,“打先锋、站排头”。旧城改造这么大规模,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点,没有更多经验可循,要下笨功夫,要让老百姓满意,必须到现场研究,到工地去找思路。

 

  南关旧城改造力争做精品

 

 http://appendix.changchun.gov.cn/29FDC/20180116105503171.jpg 

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个项目,精益求精地打造每一个细节。

 

  问:您对南关区旧城改造满意吗?

 

  谢志敏:我们的旧城改造力争做精品,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个项目,精益求精地打造每一个细节。要说满意,我对参与旧城改造的队伍很满意!我很愧对他们,他们在这两年里,基本上没有节假日,为了赶工期,为了保证质量,很多参与旧改的干部经常半夜还在工地蹲守。不过我也对他们讲,能赶上这样百年不遇的倾城改造,是我们作为管理者的幸运,将留给我们未来一个难忘的回忆……

 

  问:如果打分,您给南关区旧改打多少分?

 

  谢志敏:90分。

 

  问:那10分是什么?

 

  谢志敏:是我们对城市认知程度和我们准备时间和过程中的瑕疵和遗憾,也有规划设计、资金投入等因素,以及百姓更加个性化的需求,不能尽达百姓百分百满意,所以是90分,尽管我们尽到了百分百的努力。这也正是我们今年工作查缺补漏、全面提升的空间。

 

 http://appendix.changchun.gov.cn/29FDC/20180116105525390.jpg 

穿越岁月的沧桑,南关区这个老城区在旧改中绽放异彩。

 

  问:改造提升后,将如何维护旧改成果?

 

  谢志敏:城市建设管理没有终点,始终是进行时。对于如何维护改造成果我们一直在思考。在硬件上不断完善后,我们正着手研究破解现代城市管理的问题,探索体制和机制上进一步完善,借助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探索长效管理,维护和提升旧改的成果,让“幸福南关”更加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