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物业无权向业主收取装修保证金

时间:2017-09-19 13:50 来源:市房地局
【字体: 打印

来源新文化报

      金九银十的大幕已经拉开,9月楼市升温,买房、卖房、收房的人都很多,随之而来遇到的问题也多了起来,本期《楼市百事通》栏目将针对近期读者来电、网友留言的相关房产问题进行整理、核实,详细解答,帮助大家在金九买省心好房,如果您在买卖房屋时遇到了问题,可以联系我们,我们将不定期的帮助读者答疑解惑。

  读者巧巧提问: 前两年我在南部新城的一个楼盘购买了一套房子, 近期物业通知我可以收房领取钥匙,我和家人准备装修,但是所缴纳的费用当中有一笔装修保证金,物业收取的这笔费用合理吗?

  记者答疑: 记者咨询了相关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 其表示关于房屋装修的问题,《物业管理条例》第53条明确规定:业主需要装饰装修房屋的, 应当事先告知物业管理企业; 物业管理企业应当将房屋装饰装修中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业主。很明显,业主对于装修事宜只需履行告知物业管理企业的义务, 不需交纳任何费用。根据相关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无权向业主收取装修保证金,更不得以任何理由扣留或部分扣留该笔款项。

  网友十里桃花提问:近期我有购房计划, 看房子时有一个楼盘表示,可以首付分期购房,首付分三年期,第一年先付一部分,剩余首付由开发商垫付, 购房者与银行签订按揭合同, 双方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购房者将剩余首付款还给开发商就可以了, 我想了解下这样的分期首付靠谱吗? 有没有什么风险?

  记者答疑: 近两年来以首付分期低首付为噱头进行营销的楼盘很多, 首先, 读者需要向开发商确定, 在付清首付款前能否签订购房合同,如果不能签购房合同,开发商只是为购房者预留房源, 购房者将无法办理产权证。 一旦开发商日后抵押房产而又不能还清其欠银行的贷款,那么房产很可能被银行收回。这种情况下, 购房者的利益很难得到合法保障。

  此外,对于购房者来说,此种付款方式意味着不仅要还银行的房贷,还要偿还欠开发商的首付款,如果购房者自己的资金出现困难,风险也是巨大的。最后,一般这样的分期交首付行为, 开发商还会要求购房者另行签订还款协议, 购房者应注意其中的条款, 看看是否存在加重自身负担的附加条款, 确保将自身风险降到最低。

  网友巴布豆提问:我在4年前购买了一套商品房, 当时开发商称未领到正规发票,只开具收据。如今房屋已入住近两年, 仍未接到办房产证的通知, 开发商对开具发票一事也一拖再拖。 我能否自己去办房产证?

  记者答疑: 如果在购买商品房后, 开发商未能及时帮助业主办理房产证, 购房者可以单方面申请办理,根据相关规定,发票是购房人合法取得所购房产的重要证明之一,也是办理产权证的必要资料之一。对此, 购房者需找到开发商补开购房发票,若开发商拒不协助,购房者可向法院起诉开发商违约, 采用法律手段维权。

  读者钱莹提问: 近期我想要买一套二手房, 看中了高新北区一个楼盘的集资房, 但该房子目前还没有产权证, 只能先与房主签订协议,等产权证下来之后再过户,请问可以购买吗,会不会有风险呢?

  记者答疑:首先,产权证是二手房房产过户时的必要凭证, 该集资房是没有办法办理过户的, 购房者的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障,因此,购买此类房子存在一定风险, 日后可能会引发纠纷,不建议购买。记者建议, 没有产权证的房子在交易时风险比较大,买方和卖方都应谨慎,除非是信得过的朋友,能够知根知底。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买(卖)尚未拿到产权证的房子, 双方应对该房产进行详细了解, 明确产权证何时能拿到, 并约定适当的违约金标准, 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都约定在买卖协议中,确保自身利益。

  新文化记者

  崔女士热线提问: 最近想网上查一下公积金账户余额, 由于好久未登录, 而且之前自己修改过密码,尝试几次都是密码错误,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记者答疑: 记者从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 像崔女士这种情况, 如职工忘记修改后的密码, 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到就近的住房公积金网点办理密码重置。

  网友“WLX”提问:最近去高新区看好了一套住房交了一万元的购房定金, 但是由于个人的一些原因不想购房了, 不知道能否退回这一万元?

  记者答疑:根据网友的提问,记者了解到, 他所交的一万元为购房定金,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了解到购房所交定金从法律规定的角度来看,定金为解约定金,即交付定金的一方当事人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 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正常情况下,如因买受人原因在支付定金后违约, 是不能要求返还定金的, 但以下两种情况买受人可以主张返还定金:

  《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22条规定: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开发商不得销售商品房也不得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的费用。 因此,如果商品房不符合销售条件,那么无论双方是否约定定金退还事项,开发商都应无条件退还定金给购房者。 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规定:因不能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订立的,出卖方也应返还定金。这位网友可以根据以上两点自行查看是否符合退还条件。

  网友笑笑提问:本人近期想买一套二手房, 不知道可不可以公积金贷款,具体流程是怎么样的?

  记者答疑: 购买二手房也是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的,需要提供:1.借款人及其配偶有效的身份证明、户籍证明;2.婚姻证明(结婚证、离婚证、人民法院离婚调解书、判决书)3. 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设区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4. 所购住房更名前的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 具体流程为: 双方备件公积金备案银行预审与银行面签产权更名取得新产权证公积金录系统公积金谈话笔录银行借款合同产权处抵押抵押取证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