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2019年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工作计划

时间:2019-01-14 14:08 来源:市房地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也是国家机构改革后全面开展工作的第一年,这一年极其特殊、极其关键。目前,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虽未改变,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越来越明确,金融业在房地产业的投入受限局面没有改变,国家稳控房价的总基调没有丝毫松动迹象,防范房地产风险的呼声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投入力度有所弱化,房地产发展形势充满新的挑战。我局将以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断增强工作动力,坚定信心,锁定目标,积极工作。


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国家、省、市“两会”精神为指导,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观,围绕“补齐城建短板、实施‘双核带动’”的工作部署,深入落实城市精细化、法治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要求,千方百计激发市场活动,多渠道保持市场供应,大力度规范房地产业,统筹抓好各项相关事业,推动房地产业向高质量、高效益方向发展,努力让春城百姓居住、生活得更幸福,积极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应有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国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出台并执行“一城一策”长效机制,继续科学合理的调控房地产市场,确保住房价格持续稳定。努力保持供应充足,计划组织新建续建房地产项目280个,其中,新开建项目50个,结转项目230个,计划完成开发投资700亿元左右。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通过采取房地产信用评价、预售资金监管等举措,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企业违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密切监测房地产市场动态,扎实抓好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肃查处、及时曝光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炒作“学区房”,恶意哄抬房价、地价,超期不办产权等违规行为。深入推进“租购并举”工作,落实好扶持政策,扩大试点范围,加快发展住房租赁企业,形成系统化、规模化、产业化的住房租赁市场。通过努力,进一步完善商品房、二手房、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等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体系。


二是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督促各城区、开发区及各责任单位,加大手续办理、征收等工作力度,快速整改国务院督查发现的问题,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深入做好超期回迁安置问题的整改,建立与城区、开发区工作沟通机制,保证国务院督查发现问题得到整改。协调督促各单位做好棚改项目融资和已贷项目还本付息工作,确保资金按时到位以保证征收资金充足。组织长发集团、长城投公司、润德集团、城开集团等市属平台公司,按照各区的征收工作安排,提前准备好改造资金,确保征收补偿工作顺利进行。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监管办法规定,督促各城区尽快完成补偿协议审核、尽快使用闲置资金、尽快下拨补偿资金;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与新闻媒体紧密合作,通过“两微一端”等公众平台,宣传棚户区改造有关政策,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年底前,必保改造棚户区5300户。


三是扎实做好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做好住房保障日常管理与年度核查工作,完成2.4万户保障家庭的信息动态比对,同步开展空置房源轮候递补配租工作。研究适当提高租赁补贴发放标准,更好的解决低保低收入住房家庭的住房问题。指导各区按季度做好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完成7800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发放任务。建立完善公租住房和配建商业用房租金标准定价机制,合理调整商业用房租金标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运营。做好5万余套保障房后期维护管理,管护好公租房小区的设施设备。继续做好经济适用住房和按份共有廉租房的产权办理工作,尽快启动按份共有廉租住房的产权办理。


四是进一步提升房屋权属交易与管理水平。组织协调进一步压缩业务受理时限、房屋面积更正、备案变更和部分登记业务,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房产测绘行业管理工作,开展业务抽查,加强日常监管。继续大力推进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政策突破力度,研究新的解决途径,加强日常沟通与调度,狠抓开发建设单位的约谈督办,落实“诚信黑名单”制度,督促企业履行合同约定,及时办理房屋权属,千方百计完成历史遗留未登记房屋确权850万平方米。


五是扎实抓好物业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考核机制,对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信用考核工作、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实行黑名单制度等措施,加强对物业服务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提高物业服务行业素质和服务水平。严格规范物业服务招标投标活动,促进公平竞争,努力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的整体工作部署,指导各城区、开发区推进老旧住宅区长效物业管理,再打造200个老旧住宅区长效物业管理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