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规章制度

市房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

时间:2019-06-04 09:54 来源: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字体: 打印

  第一条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考核对象包括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第三条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本市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并负责对各被考核对象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

  第四条 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公开、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原则。

  第五条 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 保障监督机制情况

  1、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情况

  领导重视情况,是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是否有专门批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情况;机构队伍建设情况,主管部门的设置以及专职兼职人员情况。

  2、政务公开机制落实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情况对于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公众关切要求的落实情况,对于“五公开”工作机制的建立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3、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与考核情况

  组织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情况,包括培训内容、参加培训范围;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考核指标赋分权重及考核指标内容情况。

  4、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要求情况

  是否制定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牵头任务是否制定了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对于年内市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工作要点相关责任的落实情况。

  (二)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情况

  1、 公共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部门对于公共查阅场所政府信息的保障情况,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按要求报送情况,报送信息的规范情况。部门的政府信息查询室建设情况。

  2、 政府官网建设情况

  政府官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包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财务预决算公开、社会监督评议、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其中依申请公开栏目须设置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须知(指南)、依申请公开进度查询、依申请公开在线填报及依申请公开申请表下载等功能。

  3、 新闻发布会等公开渠道建设(运行)情况

  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微信公众号,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年内政府公报出版的连续性,是否向公共查询点提供,是否加强政府公报的数字化建设。

  (三)主动公开情况

  1、基础信息公开

  机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与年度重点工作;政府会议与政府工作报告、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决策公开、应急管理、舆情收集与回应。

  2、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审计信息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1、 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

  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

  2、申请渠道畅通情况

  网上申请平台、信函申请渠道畅通,确保正常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3、答复规范化情况

  答复时限、答复格式规范化,答复内容规范化,包括答复的理由、法律依据及救济渠道。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被纠错情况。

  第六条 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主要以日常监督、查阅相关资料、实地检查、年底综合评测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被考核部门进行全面考核。

  第七条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考核情况进行汇总,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全市通报。各地区各部门要正确看待考核工作,认真对照考核结果,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坚持有益做法,查找问题不足,不断加强和改进本地区、本部门政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