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政务动态

战“疫”故事:为群众奋战 为生命坚守|市直机关下沉一线党员干部战“疫”微故事(十七)

时间:2022-05-03 18:30 来源:长春机关党建
【字体: 打印

  一个身影,
  一段故事……
  每个人都迸发出
  “疫”常明亮的光芒,
  点点星光汇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
  温暖了这座城市,
  也留下了记“疫”深刻的瞬间......
  
  温情值守,诠释检察担当
  
  自3月30日以来,由王男、王琳琳、关杉、刘洋、尹龙、沈大军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天早5点半集合、晚12点结束任务,奔波在宽城区长胜社区的战“疫”一线,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我们主要负责社区这4栋楼,卡点值守、配送物资、维持秩序、病毒消杀是我们的日常工作。”该社区是老旧小区,居住者多为老年人。封控以来,对于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来说,灵活使用电子产品抢购生活物资是极其困难的。“通过与网格长联系,我们了解到这儿有4户独居老人。为之后生活便利,我们联系到他们的家属,拉他们进入单元微信群,方便订菜购物,解决老人们的燃眉之急。”王琳琳说,“考虑到他们腿脚不方便,王男、关杉、尹龙他们还经常把自己的早餐省下来,给这几位独居老人送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人们拿着早餐时会心的笑容和质朴的感谢,让忙碌在长胜社区的6位志愿者同志心里多了一份踏实和温暖。
  “今天看到长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新闻,让我们很激动、很振奋。”半个多月来,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刘洋,言语间透露着身为志愿者的自豪和光荣。“每天近20个小时的卡点值守着实不易,但我们终于迎来了形势向好的局面,所有的付出都特别值得。”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新冠疫情突袭长春以来,检察志愿者第一时间加入这场战“疫”,为民众奋战、为生命坚守,努力用实际行动为长春“常春”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双线作战,全力投入
  
  “趁年轻,去最困难的地方,到最需要的岗位,做最有用的事。”这是市房管局党员周丁龙一贯的工作作风。疫情发生以来,他舍小家、为大家,一边披甲上阵,像无数个志愿者一样忙碌不停,一边又严格完成单位工作任务,负责文字综合和保障机关运行。他不惧挑战,在最困难的地方、最吃劲的岗位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周丁龙先后在宽城区兴业街道、汽开区锦城街道、高新区双德街道开展志愿服务。不论在“夜间卡点”值守,还是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他都全身心投入,积极主动完成任务,同时,带动身边同志合力攻坚,配合社区网格长开展核酸采样、维持秩序、入户“敲门、扫地”,协助医护人员“掰管”,被社区网格长称为“最忙碌的志愿者”。尤其是在入户采集核酸中,他的眼睛和防护面罩总满是雾水,看不清台阶,只能慢慢扶着墙上下楼,他抱怨自己说:“我要是不戴眼镜就好了,就能更快采集好核酸,尽快送到实验室化验,居民也能尽快看到结果。”每天完成社区志愿服务回到家后,周丁龙便坐到电脑前,全神贯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行,起草修改疫情防控和各类文字材料。4月10日中午,在刚刚完成社区试剂盒发放后,突然一个电话打来,“局里要开展物业行业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任务紧急,需要你下午返回单位”。他整理好备品,立即返回单位,开展工作。至今,他吃住在单位,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3月23日接到征集“晚间卡点”志愿者指令时,他没有犹豫,主动请战,报完名后才与自己妻子商量,将孩子送到老人家中,由岳母一人独自照料。此时,他的爱人已在全市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抗疫战场上昼夜奋战十余日,未曾回一次家。一段时间来,夫妻俩只有在深夜才有时间互报平安,相互加油,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间隔好几天他们才能与孩子视频通话一次,电话那端,刚刚4岁的女儿感觉一下长大了,“爸爸,你要加油!”“妈妈,加油,等你回来。”是她每次说的最多的两句话。
  
  柔肩更担当,抗疫绽芳华
  
  “我从高新支援回来了,向社区报到,请组织安排任务”,“我自己一个人在家,没有负担,可以多承担一些任务”。3月26日,市总工会王靖淼同志刚从高新支援返回家中,便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和临时党支部进行了报备,积极参与到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市直机关第一批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王靖淼同志被分配到高新区进行支援。在“敲门行动”中,她一栋一栋爬楼,从不叫一声累;在发放抗原测试盒时,她认真为居民讲解使用方法,耐心指导老年人进行检测,不厌其烦;在核酸采样时,她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连续多日坚持户外低温工作,手脚冻得没有知觉时,就蹦一蹦、跳一跳,心里没有闪过一丝退缩的念头。
  在落实社区闭环管理任务中,王靖淼同志坚守一线的防疫卡点,在前期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她连续作战,不眠不休。作为一名女同志,在连日雨雪天气的恶劣环境下,坚持值守夜班,高强度的工作让身体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在领导再三要求下才休息了一天,短暂的调整再次精神饱满地回到值守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筑起守护居民健康的安全防线。
  在长春管控升级、全面实施清零攻坚行动的重要时刻, 王靖淼同志作为长通街道市直机关干部临时党支部的支委兼小组长,她坚持服从命令听指挥、步调一致抓落实,每天都早出晚归。一次值守巡查,她发现防疫栅栏被人为破坏,及时向街道报告,堵住了安全漏洞。她带头值夜班,认真排查人员和车辆,坚持不懈在封控区卡点坚守,以柔肩扛起责任,以坚韧诠释担当,践行了机关干部打先锋、站排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战“疫”中我愿做排头兵
  
  3月16日,市儿童公园李平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一时间下沉到宽城区群英街道长盛社区,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大白”,坚守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岗位至今。
  自全市全面展开抗疫行动以来,李平同志就和同是党员的丈夫一起参加所在小区的志愿者行动,组成了战“疫”夫妻档。他们协助社区做核酸检测、上门发放试剂盒、统计漏检人员和独居老人、发放居民生活物资等。每天回到家,衣服早已湿透。面对困难和危险,李平从来没有过动摇和退缩,因为她深知,自己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初心牢记、使命在心,要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化为行动,要为全市的抗疫行为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3月28日,市直机关赴群英街道志愿服务临时党支部成立,李平成为了长盛社区党小组的一员。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李平和来自不同单位的6名干部职工同心同行、凝心聚力,瞬间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有的居民需要抗癌药,她帮助协调街道跨区给居民送药;有的老人病重,急需白萝卜用药引,她将家中仅剩的两根白萝卜送去,同时热心呼吁小区居民积极捐赠,解决了老人燃眉病痛;有的居民在家中突然去世,她在党小组的带领下组织其家属举办了网上告别会......
  截至目前,李平已经下沉抗疫一线累计工作超过200个小时,参与核酸检测近3万人次,为居民发放试剂盒万余份,发放蔬菜水果2000余公斤,受到街道社区、临时党支部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获得社区及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抗疫一线的“90后”
  
  市委老干部局颜士博是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中最年轻的,也是唯一一名“90后”临时党支部书记。疫情以来,他牢牢地把自己“钉”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带领全体支部成员捍卫长通街道2号点位。
  在排班时,他主动协调局系统四家单位,合理安排值班时间,并对出行困难党员亲自接送,确保值班工作顺畅开展。在执勤过程中他更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主动代班帮助组员分担压力,使临时党支部工作保质保量,不打折扣。
  颜士博脚部半年前曾受伤,在外执勤由于长时间行走站岗,导致脚伤复发,但他仍然不顾疼痛,缠上绷带继续战斗,他说:“轻伤不下火线,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一定得照顾好同事们,防疫工作大家都不容易,尤其我们组里面女生较多,天这么冷,更要帮她们多分担一些工作。”执勤过程中,遇到居民有心理难题,他耐心疏导,尽管这过程中他因为一直在雨中给居民撑伞浑身都浇透了,他却毫不在意。
  他所负责的管控小区是老旧弃管小区,面对老年人手机操作不便、抗原试剂盒不会使用等问题,他总是耐心的帮助他们。他严格排查劝返外来车辆及行人,认真协助社区人员完成小区消毒杀菌、快递暂存、周边巡逻,帮助居家隔离居民送菜、送物资等工作。居民们总是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却说:“我一点儿也不累,只要咱们小区的居民都能平安度过疫情就好。”
  疫情之下,尽管颜士博同志工作经验并不丰富,羽翼尚未丰满,但是他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保卫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疫阻击战中,当好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做好小区居民的“守门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
  
  为众抱薪者,终为人所铭记
  是守护,是奉献,便是“最美”
  愿疫霾消散,春暖人间
  盛世如愿,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