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政务动态

战“疫”故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直机关下沉一线党员干部战“疫”微故事(十八)

时间:2022-05-03 18:14 来源:长春机关党建
【字体: 打印

  一个身影,
  一段故事……
  每个人都迸发出
  “疫”常明亮的光芒,
  点点星光汇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
  温暖了这座城市,
  也留下了记“疫”深刻的瞬间......
  坚守初心战一线
  伉俪齐出保家园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政数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部部长杨卓,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先后前往园东社区、新奥蓝城社区、全力帮助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辖区内有对老夫妻,一位身患重病、瘫痪在床,另一位体弱多病无法领取生活物资,杨卓获悉情况后,立即为两位老人购买生活物资送到家,让老人没有后顾之忧。通过这件事,他针对小区生活物资保障及特殊人群无法领取物资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为打通物资领取的“最后一百米”,提供了机制保障。作为市直机关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的杨卓与支部骨干研究出以楼栋、单元为检测单位的工作机制,保证了群众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居民称赞。截至目前,他参与组织社区志愿者完成现场核酸检测和试剂盒发放2万余人次,为居民配送1000余斤生活物资,并配合通化市支援工作队,连续完成800余户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为1000余户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
  他的爱人于涛,是绿园区卫健局监督科科长,本轮疫情发生后,她负责医护物资的调配等工作。杨卓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儿子刚上小学,女儿则在备战中考,因夫妻俩都在抗疫一线,无暇照顾他们,只能由女儿承担家中的一切,就连各自年迈的父母,也无法顾及。
  “老百姓更需要我们,我们是党员,面对疫情,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冲锋在前,这也是我们的初心。”杨卓和于涛同志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用切实的行动和铁一般的担当,让党旗在美丽春城,在抗疫一线,在百姓心间高高飘扬。

  党旗所指迎难上
  闻令而动勇担当
  “哪里需要去哪里”,自疫情防控保卫战打响以来,有一支疫情防控小分队活跃在绿园区三大保供市场,他们就是市房管局的殷广志、陈秀斐、刘佳奇组成的支援保供市场疫情防控小分队。在近一个月的连续奋战中,他们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市房管局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过硬作风,为长春市社会面清零和保供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3月23日,保供市场疫情形势严峻,小分队临危受命、迎难而上,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期间,局领导一再叮嘱他们做好防护,当问到有没有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时候,他们总说“没有困难,有的话我们自己也能克服,不给组织添麻烦!”简单朴素的话语,深刻彰显了共产党员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的担当。为防疫情扩散,市里关闭了东北亚物流园和海吉星物流园,整个工作队由30人减少到9人。3月28日,市房管局小分队转战欧亚农产品物流园。4月11日凌晨12点,连夜从宾馆搬到文苑学校住宿。面对危险的工作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他们时刻服从组织的安排,坚守岗位,让党旗在保供市场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保供市场位置关键,出入车辆情况复杂,有大量外地车辆和人员流通,他们认真核查车辆号牌,核对驾乘人员的核酸信息,监测体温,切实做到不落一车、不漏一人,坚决杜绝输入性风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质量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得到了绿园区和保供单位的高度认可。
  卸下戎装志不改
  铿锵玫瑰展风采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随着战疫难度升级,小区封控管理,市建委供水处张楠楠同志立刻投入到所住小区的志愿服务中。而他的爱人也是一名机关干部,一直在疫情的最前线奋战,家里的担子全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但她依然坚持着有一分热,发一份光,与原本陌生的邻居成了熟人、朋友。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张楠楠同志转业前曾担任武警医院临床护士,在得知3栋有位九十多岁的张大爷,常年卧床,留置导尿管多年,因为疫情没有医护能够上门更换,已有轻微感染。她主动上门为卧床多年的大爷进行导尿,以解燃眉之急。曾经的“医者仁心”,现在的“不忘初心”,让张楠楠同志在群众有困难时不能躲、不敢拖,挺身而出是她的使命。老人感动的泪水潸然,连声道谢,而她爽朗的说“咱们是一家人,以后有需要您说话。”
  萤火微光,愿为其芒。在小区里忙碌一整天的她,刚刚收拾完家务就看到业主群内一位隔离在公寓楼的大学生发出“断粮”的求助信息,张楠楠立刻又系上围裙,准备饭菜,给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送去热腾腾的饭菜。小区居民的各种需求,张楠楠同志都会一一记好,订购、接货、核对、消杀,再一箱箱手抬肩抗的给居民送到家门口。哪里有需要的声音,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疫情无情人有情
  爱心奉献惠春城
  疫情发生以来,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刘晓峰积极响应号召,临危受命,担任绿园区新奥蓝城社区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成员和新奥蓝城小区一二期志愿者服务团队队长。
  勇挑重担、执着坚守。从两年前的疫情开始,刘晓峰就是所在社区志愿者成员,并受到街道党委表彰。此次居家办公期间,他将两位年近90岁、行动不便的老人交给妻子照顾,立即下沉所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他积极组织志愿者有序派送自测盒、参与卡点执勤,维护居民核酸采样秩序,为独居老人配送生活物资。他主动收集各级机关下沉社区志愿者的先进事迹材料,迅速编辑报道,传递抗疫正能量。他亮身份、做表率,带着多年前下乡支农时冻伤的老寒腿,忍受膝盖的阵阵伤痛,连续7个多小时在室外组织居民有序参加核酸采样,血压升高了、手脚冻僵了也不休息。在被局里紧急抽调到宽城区参加防疫工作后,轮休时仍然参与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总结经验、智慧防疫。他积极向社区反馈居民意见,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研究编制了志愿者无接触派送自测盒程序,组织起草到楼栋全员核酸采样方案,提出了守望相助,全员参与,楼栋居民自救,充分发挥“三长”作用,完善“两长”制度,减轻社区压力,为保障小区居民和志愿者安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得到了社区临时党支部和群众认可。
  关键时刻,方显大义,危难关头,铸就忠诚。为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早日战胜疫情,刘晓峰同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在抗疫中书写着别样的人生。

  临危受命战三地
  初心不渝志如一
  “我是党员,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在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市科技局张乘铭同志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这句承诺。
  疫情初期,他自觉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主动请战成为全局首批报名支援九台区的志愿者之一。此后更是逢召必应、每战必先,从3月23日开始,先后在全市重点防控点位国欧仓储物流园和海吉星食品批发市场防控值勤,为全市物资供应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3月29日至今,张乘铭奉命驰援宽城区,24小时驻守群英街道西道口社区“省建359宿舍”执行管控任务。深夜炭盆取暖,正午汗透重衫,从冻雨寒霜到春花绽放,他屹立岗位没有半刻脱离。数不清站了多少班岗、爬了多少级楼梯、运送了多少物资、回应了多少次群众关切,只记得顺利返乡备耕的农民工夫妇口中真诚的感谢、平安降生的小女孩脸上甜美的笑容和百余户居民眼中满满的信任、依赖。
  “离开家快一个月了,我很疲劳,也很想家,甚至有时也会害怕,但我从不后悔。我是转业军人也是共产党员,防控一线就是战斗前沿,守护群众安全就是使命担当,这种时候,我不能后退。只要大家平安了,我的付出就都值得”,每当有人问起,张乘铭总会这样回答。朴实的话语掷地有声,平凡的身躯里凝聚着强大的信念。
 
 
  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去
  “我志愿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去。”这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杜长江同志向党组织请战时所说。当晚,他便下沉到南关区鸿城街道,参与封闭小区卡点值守。随后,他又被派往净月区福盛家园小区支援抗疫,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为周边工厂、大厦等43个单位发放自测盒。在宽城区疫情暴发时,他再一次迎难而上,进驻凯旋街道三辅街社区,全方位包保鑫旺小区2栋开放式老旧居民楼。当每一次组织决定将他召回休整时,他都说,“就让我继续留在这里,我还能坚持!”
  杜长江同志在宽城区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摸清人员底数,组织居民分楼分门分组核酸检测;他充当搬运工,频繁往返物资接收点和居民门口;为保障药品供应,他开通手机热线,为群众“跑腿”取药;为解决居民水电气故障,他积极协调社区,配合相关人员及时处置......
  “我是退伍军人,保家卫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杜长江同志离家抗疫时对妻子这样说。作为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融入血液,化作行动。儿子今年参加中考,现在最是关键,但他说“言传不如身教,儿子会懂我的”。年初时,杜长江肋骨骨裂,每当搬运物资时胸口就会隐隐作痛,他还患有高血糖,平时需要注射胰岛素,抗疫间歇只能抽空偷偷打上一针,但他依旧淡然的说“轻伤不下火线”。他以疫为令、以身为盾、以责为魂,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为众抱薪者,终为人所铭记
  是守护,是奉献,便是“最美”
  愿疫霾消散,春暖人间
  盛世如愿,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