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政务动态

长春市房地产监察支队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3-17 10:22 来源: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我单位在主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和大力监督下,结合《长春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分解》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现将我单位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部署

  为了加强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思想理念,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力,由徐宗丹支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协调和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支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就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出决策部署,对各科室法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2019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对支队上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报并通过主管局网站向社会公示。2019年底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不定期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议,研究法制政府建设工作。对每个重大案件召开集体讨论会,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

  我单位受主管局委托,依法对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由局政策法规处对行政处罚案件的立案、调查、集体讨论、告知、结案等执法程序进行业务指导和审核工作,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自查自检工作。经自查,我单位执法程序合法,按法律法规履行立案、调查、告知、处罚决定及处罚执行等程序。行政执法文件齐全,内容准确、完整,并及时进行立卷归档,完成电子档案存储工作。

  为了加强行政执法的规范性,我单位为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断配备先进执法设备,保证了执法的规范性、文明性和公正性;为确保房地产执法监察工作的严谨性,先后为执法科室配备了录音电话、录音笔,为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有利于在执法过程及接待信访的工作中准确记录,保存证据,落实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并推行执法监察管理系统,利用高拍仪制作卷宗案件等重要资料的电子档案,实现卷宗电子化。

  (二)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根据我支队职能梳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任务清单,做好本年度普法工作。为促进“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普法宣传取得实效,我支队结合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4月25日与南广街道东二条社区联合,开展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旨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减少个人房屋交易过程中因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来的各类损失。

  此次活动得到了东二条社区群众的高度评价,也促使支队今后将进一步开展内容及形式更加贴近群众生活的普法活动,担负起“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秉公执法、服务于民,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

  二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开发企业,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主管局的工作要求,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原则,结合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内容,我单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检查走访及普法宣传。

  本次活动针对全市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1月1日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走访,抽取了21个项目,对这些项目所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并排查各个楼盘具体信息,向开发企业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开发企业易出现的各类违规行为,对售楼现场公示材料进行了查看。

  通过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售楼现场未按照要求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住宅小区内各类房屋、设施、场所的物权归属公示文件、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以及业主临时规约等材料进行公示,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企业履行了行政执法程序。

  三是根据中共长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主管局工作要求,为促进“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取得成效,我单位结合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实际,深入服务企业、街道社区、房地产交易市场及其他单位,面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及不同需求的人群进行,共发放调查问卷230份,收回220份。旨在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的程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

  通过查阅资料、调查问卷、现场参观、走访座谈等形式,对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根据调研结果结合支队工作实际,提出多种举措,一是健全机制,强化保障。二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体系建设。三是积极拓展普法新载体。四是巩固深化基础阵地建设。五是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六是加强对服务企业的普法宣传。

  (三)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2019年全年接件500余件,接件量同比增长25%。其中,市长公开电话及支队邮箱案件预计接件137件,自查、接待现场投诉、受理电话投诉预计364起。立案84起,同比增长38%,应处罚款金额225.45万元,同比增长58%。结案78起,因部分当事人已注销,实际上缴处罚金额173.45万元。市长公开电话、支队邮箱案件反馈率均达到100%。 

  目前,支队的执法工作已对开发企业形成震慑,房地产企业已在销售过程中不断规范行为,违规销售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同时,支队积极配合开展中介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我局《关于开展全市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配合局市场处,对中介机构进行走访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执法处理,对投诉中介公司嫌疑有欺诈行为的按照扫黑除恶线索报局扫黑办。

  (四)努力提高案卷质量

  按照省建设厅、市司法局要求,及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评自查工作,确保行政执法文书的严格规范。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案卷质量。协助省住建厅完成全省案卷评查标准及实施办法的起草工作,配合局机关荣获案卷评查先进单位,2019年8月,在省住建厅案卷评查工作中,全省评出19份优秀案卷,我支队提供的3份案卷全部被评为优秀案卷。

  (五)积极组织人员培训

  我支队不断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内部组织自学、与上级执法部门交流研讨和参加房地局、市法制办等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业务技能得到大幅提升,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是认真组织自学工作。针对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自学会上大家一起探讨解决办法。

  二是主动与上级执法部门交流研讨。一是在房地产执法监察热点问题上,针对一些典型案例,与省住建厅负责同志进行深刻研讨,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的运用;二是针对我市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问题经常交换意见,交流办案经验,在一些疑难问题上得到省厅领导的解答。

  三是积极参加房地局、市法制办等上级部门组织执法培训。自支队成立以来,我们每年都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参加房地局和市法制办组织的依法行政培训,在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的同时,执法水平也不断提高。

  四是聘请专家讲座。为了更有针对性的提高我局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执法工作水平,邀请省住建厅法规处刘强处长、法律顾问张兆军律师以及市司法局李辉处长进行房地产行政执法和说理式执法等系列专题培训,有效提升我支队执法工作水平。

  三、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普法宣传工作不够全面。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形式单一,百姓知情度不高。

  (二)培训学习工作有待加强。个别执法人员重实务轻理论,利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工作

  按照长春市依法治市管理办公室及主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七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宪法宣传等工作,今年计划与社区、司法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拓展普法新载体。电视、报纸、网络是当前群众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可以在这些媒介上开辟法治宣传专栏,办成系列、办出特色,把单向式的灌输过程变为互动式的融合过程。

  (二)组织培训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继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形成长效机制。通过自身学习、与上级执法部门交流研讨、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强化执法为民、增强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干、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工作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在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省住建厅、市司法局要求,及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评自查工作,确保行政执法文书的严格规范。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案卷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