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吉林省政府网 长春市政府网

政行风热线访谈-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 李晓曼

时间:2017-11-30 16:08 来源:市房地局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

李晓曼

 

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是市政府重要职能部门,主要承担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方面的法律、规章、政策;起草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方面的法规和规章,拟定相关政策;保障城区低收入家庭住房;推进住房制度改革;规范、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房屋安全、城市物业等工作。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房地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本着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锁定“住有所居、居有所享”目标,完善机制,强化措施,为打造“五个升级版”、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一是努力提升住房保障能力。我市从2001年开始启动住房保障工作,我们始终牢牢抓住政策体系建设、房源规划建设、后期分配管理等重点环节,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逐步形成了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廉价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租赁住房补贴等多种保障方式并存的住房保障体系。截止到2016年末,保障性住房累计完成投资约80.63亿元,购买、建设保障性住房小区37个、64538套、337.54万平方米。全市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家庭达74922户,其中,享受实物配租家庭61109户,享受租赁补贴家庭13813户。我市通过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对城区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对部分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公租房。

 

今年,保障性住房工作的重点是抓好7414套保障房续建工作,组织好4000套保障房分配工作,做好新增住房补贴家庭500户的审核工作。协调建好保障小区外围配套设施,使百姓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做好保障房小区的后期管理工作,对保障家庭的房源调换、申请家庭的轮候等多个管理问题,拿出有效措施。完善政策法规,做好按份共有产权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产权办理工作。截止10月末,共组织续建保障性住房7053套,其中,主体封顶4249套,室内外装饰1228,已经基本建成1576套。今年,我市预计可分配公租房4106套,超出年初计划106套。组织指导各区新增补贴家庭740户,超出计划240户;到10月末,向1万户家庭发放租赁补贴2340万元。

 

二是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认真落实既有政策,开展“租购并举”试点工作,严格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截至10月末,商品房上市面积80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1%,其中:住宅上市面积64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2%。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15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其中:住宅累计可售面积85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2%。商品房销售85890套,销售面积8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销售金额671.4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住宅销售71176套,销售面积73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8%,销售金额516.1亿元,同比增长14.5%。二手房交易66412套,交易面积58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6%,交易金额96.8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住宅交易63934套,交易面积54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2%,交易金额88.5亿元,同比增长10.1%。商品住宅销售均价7046/平方米,环比增长0.1%。商品住宅库存854万平方米,吸纳周期降至11个月,比去年减少1个月,处于合理吸纳周期。商业楼宇库存361万平方米,比去年年底减少2.5%

 

三是平稳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始于2003年,十几年来,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优化了城市功能,改变了城市面貌,促进了经济增长,取得了可喜成果。从2006起,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015亿元,改造棚户区地块171块,拆除各类房屋建筑面积2065万平方米,约有26万户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

 

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大力推进以伊通河流域为重点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到10月末,全市棚户区改造征收居民9163户,其中:各集中连片棚户区征收居民5002户;伊通河棚户改造征收居民2945户;夹馅棚户区改造征收居民1216户。

 

四是房屋交易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坚持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坚持高效、规范做好产权产籍管理工作,将房屋权属交易由国家规定的10-60个工作日缩减到4-8个工作日,年均办件达到35万件,在全国同行业中办件工作时限最短。同时,先后推出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绿色服务通道、对行动不便群体上门服务、快递证件、电话回访、微信政务公开、扫二维码跟踪办件进度等50余项利企、便民服务。截止2016年底,我市有记载的房屋总量约为2.42亿平方米,其中住宅1.62亿平方米;非住宅房屋0.8亿平方米;已登记发证房屋面积为1.98亿平方米。

 

2017年,我们在抓好房屋权属交易与管理服务的同时,集中力量开展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行动,推出了联合审批会、房屋灭籍上架管理等举措,努力推进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工作。截至10月末,已组织召开4次联合审批会,共组织确权未登记住宅面积754.55万平方米,其中,通过联合审批会确定办理项目19个、311栋、199.7万平方米;通过调整房屋灭籍程序、督促开发企业加快办理进度,共组织办理超期未办登记住宅面积554.85万平方米。

五是物业管理得到加强。多年来,我们一方面,大力完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规范住宅区物业企业服务行为,促进物业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老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努力完善后续管理机制,不断改善百姓居住环境。2016年我市共整治老旧住宅区155个,综合改造了2286栋、1164万平方米住宅楼,涉及居民约12万户,约36万人受益。

 

2017年,我们在部分城区试点成立区或街道物业托管中心,接管辖区内无人管理的‘老旧散弃’住宅区,为居民提供基本物业服务。同时,继续大力度推进老旧住宅区综合改造,对161个老旧住宅区,约400余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占地面积约2400公顷,涉及6000余栋,建筑面积约3200万平方米的住宅楼,受益人群可达32万户,约85万人口。到10月末,全市16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工程总量的83%,累计完成投资约31.3亿元。

 

下步,为了保证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立足市情,分类施策,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落实各级、各部门住房监督体责任,严守“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的学习意识、敬业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为长春市打造“五个升级版”、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应有力量。